桃李春

我也是名画家。

行侠仗义(1)

周泽楷X黄少天


1.

 

行侠仗义,是一份很没有生活保障的职业。

 

“废话,要是有生活保障,那人人都来做侠客了,也没人去在城门下抢官差应聘名额了。”

黄少天嚼着瓜子说,瓜子是从田间的向日葵里现掰下来的,纯天然,不加油盐。

说完还砸吧了下嘴。黄澄澄的向日葵花盘映着他的脸,显得异样淳朴。

 

黄少侠其实在江湖上,是一个非常大牛的人物。大牛到,他都不敢正大光明地走到路上。因为总是有些特别没见过世面的,特别可爱的小剑客们喜欢找剑圣大大,也就是黄少侠要签名。一开始刚刚初出茅庐的黄少侠觉得这种感觉真是爽呆了啊,发光发热的人生价值终于得到体现了啊。可是终于有一天应付完又一波围追堵截的签名版之后,黄少侠惊恐而悲痛地觉得,自己的手,要残了。

 

蓝溪阁,容不下,两个手残的人。

 

黄少侠从此不走大路,改抄小道。哪条路黑,往哪里钻。哪条路细,往哪里挤。

 

过着天天抄小路的生活一段时间后,黄少侠有点郁闷,觉得自己忒光明正大忒帅气潇洒一个剑客,怎么非得过着盗贼一样暗无天日的猥琐生活呢?

 

为了抬头挺胸走上大路,黄少侠购置了蓑衣斗笠。

变得更加猥琐了。

 

后来黄少侠特别委屈地问他的大师兄,为什么大家出去行侠仗义都显得非常风流潇洒,而他却只能背着斗笠跑呢。是因为他长得特别帅气特别好认吗?还是其实有哪个手黑的同门师兄弟在他的衣服上缝了黄少天几个大字而没被他发现呢?难道大家对他有什么说不出口的恩仇吗?有什么事不可以当面来辩吗?来辩来辩啊?

 

大师兄慈祥地笑了笑,说,少天,出门的时候,把你的那把剑收敛一点,不要像搞推销地一样拿着本门神兵招摇过市。这样,不好。

 

虽然说黄少侠的确长得有点清秀,但说到底还是两个眼睛一个嘴,没什么大的特色,不像,嗯,微草掌门人,那样,不至于一走路上就被人认出来。但是他背上背的那把剑,可是特色极大,不负剑圣之剑之名。

 

大家虽然不知道剑圣黄少天长什么样,但是大家都知道身负剑圣之剑的人,就是可以去要签名的对象了。

人民的智慧,就是这么朴实,可靠。

 

听了大师兄的谆谆教诲,黄少侠觉得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充实了很多。

再也不用担心走到路上被要签名了!

 

告别了甜蜜的烦恼后,黄少侠终于能自由自在地行走江湖。然后某一天,他在一个江南的小镇上进了一家书画铺子,偶然遇见了同样因为名气太大不能很自在行走江湖,索性开了个铺子隐居的轮回老大周泽楷。黄少侠知道其真实身份后先是惊讶,后来很惺惺相惜地表示其实我也有过这样的烦恼,但是,自从听了师兄的话,人生就不再灰暗。这份体验,你,也可以拥有。

 

但是黄少,虽然小周和你的问题很相似,但是还是有一点根本的不同啊。

你虽然是因为佩剑名气太大而被人认了出来,人家小周可是,因为脸长得太帅,才被认出来的啊。

有空就常来铺子里帮手的轮回副手,江波涛大大这样说。

 

黄少侠听完,看了看自己对面周泽楷迷茫而不失真诚的一张俊脸,沉思了三秒。

他觉得,自己受到了恶意的伤害。

 

 

 

2.

 

黄少天第一次到周泽楷的书画铺子来是来代表蓝溪阁给轮回送一封信。

 

“老板能给碗茶喝吗哎哟喂哦我这可是跑了一大上午没歇口气茶馆也找不到只有来你们书画铺子里蹭口茶喝真是对不住了——哎你这里的茶不错嘛!”

周泽楷看见茶碗后是张很清秀的脸。那个匆匆来的青年背上背着把小木剑,穿着身黄衫子,很是打眼。

 

 

一碗茶过后,青年算是喘上了口气。

“我说你们这地方的路可真是不好找啊,我来给你们这边的轮回送封信,愣是找了大半天都没找到在哪儿。轮回你知道吗?就是个特别流氓特别黑社会的组织,哎你这种斯文秀气的人肯定不知道。谢谢你的茶啊,喝完我就走,不打扰您家做生意。”

 

轮回的老大看着那个来给自己家送信的人,冲出了自己的铺子。

他很努力地想说句话挽留。

他努力过了。

 

 

黄少天第二次来也是来送信的。

 

“老板!我记得你家的茶好喝呢,能再蹭一碗吗?”

周泽楷看见一个穿黄衫子的剑客站在他门口,冲他极伶俐阳光地笑着。

 

“我上次去轮回,他们跟我说他们老大不在,是个副手来接待我。我这次去,结果他们老大又不在。你说他们是不是门派内部已经发生了谋权篡位行为,老大已经被干掉了啊?”

 

并没有。周泽楷想。

小周想用言语证明自己,然后想了想,果断地,放弃了。于是他拿出了自己的武器双枪放在案上,想告诉眼前的青年轮回的老大并没被干掉,他就坐在你面前,刚刚才给你倒了茶。

 

“哟,是荒火和碎霜啊?”

“……!”

小周特别感动特别恳切地还有些小兴奋地点了点头。

 

黄少侠拿起了枪,仔细地把玩了把玩。

“……”

小周略有些忐忑。

黄少侠下了评语。

“这对模型枪,做得还真不错啊!”

 

小周,感到了与人交流的痛苦。

 

“真是各个地界的人玩的东西不一样,我们那片地,家家都是玩的我家光剑的模型剑。几个小孩各拿一把,天天放了学打的可痛快了。只不过你们这边江南的人做事确实要细致些,看这模型,做得可真精致啊。”

黄少侠一副回味童年的表情,显得颇有些动容。 

 

 

第三次黄少侠走进这铺子的时候,周泽楷直接对着空气开了一枪。

 

黄少侠着实被吓到,一边叫着干嘛干嘛不就是蹭了你几碗茶吗还要杀人灭口不成,有话咱们好好说,小爷不差这点小钱,看你这样子也不像是这么斤斤计较的人,怎么江湖最近就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了呢?一碗小茶就能谋财害命了吗?

 

“不是……模型。”

周泽楷这一次总算是努力地憋出来了他想说的话。说完话之后他觉得憋了自见到黄少侠来的这几个月的一口气总算得以抒发,非常轻松,脸上不自觉浮现了一个腼腆的微笑。

 

黄少侠却十分惊恐!不是模型!我知道啊!你还要向我强调这是真枪!你要胁迫我吗!我不是怕和你打架,只是害怕这个社会,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危机四伏!小市民们以后要怎么在口渴的时候求一个生存呢!而且你还在笑,还笑,还笑!

 

 

当然最后误会还是解决了——不过那是等到偶然来访的江波涛拦住正打算惊惶逃出门外的黄少天的时候了。

 


评论 ( 16 )
热度 ( 158 )

© 桃李春 | Powered by LOFTER